close
image004.jpg
車上里程來到20,705只比上個月增加了178公里,平均每個月里程是575公里,這是因為有大半個月車子在其昜原廠的關係。
 
其昜SWAP回娘家過新曆年(二萬公里的原廠總體檢)
 
上個月工程師來到桃園區巡檢,因為是要拆車殼改線路很搞剛,需較長的時間回原廠處理,工程師把我的車載回去之後,請他們幫我把車上電量表的線路調整一下(上次日行燈是拉到電量表的線路,指針整個降下來剩下1/4而已,顯示幅度變很窄,只可以約略參考用...),日行燈被我拙手扳爛的小橡膠座,請他們幫我換一顆,也把這組跑了2萬公里的CVT皮帶和傳動部份打開來檢查,看看是否需要更換,因這段體檢期間不太短,不小心手太滑又買了一組雙鏡頭的行車紀錄器回來DIY安裝:
image005.jpg
所以先請工程師也幫我從12V的電源處拉出一條線組,讓我可以直接接上紀錄器主機,省去自己找人接錯位置的困擾,像這種車上固定式的紀錄器就比原本我安裝在安全帽上頭戴式的,少了主機電源不足的問題,而且在匆忙出門時,經常會忘了去按開始錄影鍵。這次回娘家,一次解決我好幾個問題,工程師把車子運回高雄+機車託運來桃園的運費,再加上整個大檢測與改線路,原廠收的費用是2000元,直接用線上轉帳就搞定。
 
在SWAP回娘家的大約半個多月,換騎家中另一台110cc的油車通勤,騎了好幾天之後感官慢慢就麻痺掉,對於引擎抖動和排氣管聲音也不知不覺 .....所以路上絕大多數對排氣和噪音無感的騎士,真的也不能太苛責他們,因為根本沒騎過電動車的人怎麼會想去換掉騎了很多年的這台愛駒呢?這一次長達半個多月的油車騎乘,是距離我20年前還沒換電動機車時所騎過最長的ㄧ段時間了,在這一段通勤時間內,我也仔細比較油車與電動機車到底差在哪:(油車缺點就不再贅述,前面已經寫很多啦...)
1.催起油門來比較沒壓力,油門見底出現時間間隔較長,電門把手一直催就會有可能提早低壓警示BB叫了
2.輪子寬,車子重,騎在路上感覺稍微穩一點,急煞時比較穩
3.滿把加速感更強,忠義路大上坡可到80,跟gogoro差不多,平路的表上極速可破百(google到有人可騎到110多)
4.把手造型較符合人體工學,握起來較舒服些
5.馬桶空間比較大,前面還有菜藍裝東西
6.有引擎聲(哈哈,終於變成優點啦)
車運回來時,有一天連續出現兩次緊急煞停的狀況,一次是我想搶黃燈,路口旁有位小學生要過馬路,他根本沒聽到我的車子的聲音,他就突然走出來,當車子緊急煞停時,只差了幾公分就碰到他。第二次是騎在桃園統領百貨旁的路上,那時剛好整條馬路都剛好沒車,正要加速時,有個年輕女騎士竟然從馬路右側給我逆向騎出來要斜切過馬路,正對著我的車撞過來,我第一時間看到她時,她根本沒看前方,而是看她的右後方,還好我煞停時,她也煞停,兩台車幾乎都要碰在一起了,實在太驚險了.....。一般行人和騎士都非常習慣用聽力來判斷有沒有車就過馬路,等到目光轉過來後才可看到電動機車,所以我都會在騎過同向的行人時,跟行人保持一公尺以上的安全距離,但像上面這種狀況,前面是我的錯,路口還想加速,但後面就是女騎士完全沒看對向的路了。這時油車引擎加速的聲音反而是一種安全提醒說。
 
仔細比較起來,其昜SWAP的極速和馬力不是110cc的對手,像很早之前有説過的,約莫等於90-100cc左右,雖然其昜這台已經是目前臺灣車市上軸距最長、車架最大的電動機車(但輪子不算大顆,我想下一台電動機車一定要更大台,用更寬的大輪,騎起來才會更穩,更安全說!!
 
SW2貨架椅墊延伸加裝後靠背
image006.jpg
因為平常需要三貼載小孩下課,雖只有在家附近一二公里的距離,三人坐起來勉強OK,但在寒流來時大家都把冬天大外套穿上去的時候,乘坐空間就會有點擠,最後面的人還會有一半要坐到最後端的鐵架上,真的是不太舒服,於是就構想著去裝個後靠背和座墊,改善一下這狀況。先問了車行老闆有沒有像是J-BuBu原廠那款小靠背,他幫我問了之後......沒有我的貨架可以裝的。這是因為現在車款尾巴大都是一款一個造型的,想加裝就必須靠底下的原廠支架鎖孔去加裝其專用靠背,在網路上查了一下,原廠一顆後靠背要價1200左右,好一點的含安裝要2000元,若像我這台SW2這種沒有開發原廠配件的,找副廠的一個要990元,而且還不一定有人要做這種形狀貨架用的,找了好久找不到,只好跑到中國淘寶網上,找到可鎖BWS鐵管貨架的這顆大饅頭後靠背。
image007.jpg
其實這款在台灣網拍也有賣,最低價大約390元左右,但我直接從淘寶買會比這價格還便宜一些,貨運的時間也比較久。不可諱言臺灣原廠製造品質上會有一定的水準,耐用度絕對比淘寶貨還長,但在我這台邁入第19年的電動機車上頭,我就不打算買到這個價位的原廠靠背,這靠背也是我這台老車唯一改裝上的花費。其他都是小零件更換而已。
image008.jpg

image008.jpg

image009.jpg

image010.jpg

SW2貨架鐵管的管徑是20mm,淘寶這個固定架是給BWS的25mm鐵管用的,拿到後直接鎖上去發現根本咬不住,就去找了上次換下來的舊把手的橡膠,把頭剪開,再從中間剪破之後套上鐵管,再鎖上之後就差不多剛好,但是用力往後扳動時,還是會歪掉。後來還是利用下面這塊訂製椅墊的木頭底板給卡住才固定的。
 
 
image011.jpg
接著就是去找機車椅墊的老師傅,請他想辦法幫我貨架給包上椅墊,他拿出捲尺,量了又量,上下量,左右量,再把數字抄在工作簿上,問我長度和椅墊高度後
image013.jpg
進去裡頭一會兒,出來時就拿了一張剪好形狀的報紙出來,在上面標注很多記號和數字,我猜他是在定位螺絲孔的位置.....最後老闆說:明天下班把車騎過來裝。(這有這麼簡單做嗎?)

image014.jpg

image015.jpg

image017.jpg

 

(5分木心板和固定用鐵板)
 
第二天下午接近五點時接到電話說:座墊好了。於是在下班時就騎到他店裡,老闆娘說老闆剛好不在,她把椅墊拿給我,我就自己先放上去看看,尺寸和固定螺絲的位置剛剛好,不會卡到也不用再修改,自己用手將螺絲輕輕鎖一下,椅墊就不會移動了
image018.jpg
image019.jpg
老師傅的功力果然了得,最早曾經想過去買個腳踏車用的後椅墊來鎖上,但形狀不合,鎖點也不合,硬要固定,應該會很難看才對,看到這個純手工椅墊裝好之後,感想是:還好我沒有自己搞.....讓專業的來吧!!
image020.jpg
實際載人上路的路感是:可以慢慢騎,轉彎幅度也要注意不要太大,放慢一點點,人也儘量不要坐到最後面的位置,因為車子的重心會往後移,一定得要調整自己的騎法,在路上也不要任意變換車道。法規上機車不能三貼,這種改裝也不是人人都需要的,叔叔沒練過,騎車不建議三貼,被警察攔下來不要說是我教的,也請大家不要學我啊!

image021.jpg

image023.jpg

image024.jpg

不小心也把油車的靠背給買回來,福建三陽所生產的原廠零件,鎖孔一模一樣,用一根套筒轉下馬桶內和原後架鎖孔上共8顆螺絲,就能輕輕鬆鬆鎖上這組後靠背,納悶的是.....為何SYM台灣原廠沒有這零件可叫呢?還有的車主去給改裝車行燒鐵架式的後靠背,造型上真的不如原廠所設計的較有整體感。
 
 
DIY安裝雙鏡頭行車紀錄器
 
image026.jpg
(唯賽思通)這是中國的品牌,汽車與機車的都有生產,原本計劃要裝的高畫質機種一組要價4-5000元,真的花不下去,後來有看到1800-2500左右的網購雙鏡頭的,就跑到淘寶找了這款最低價的雙鏡頭機車用的這款

image027.jpg

image028.jpg

收到後發現盒子的包裝還不錯,體積也不大,因為最困難的電源問題,原廠工程師已經幫我搞定了,接下來的工作就自己DIY吧!一開始先用行動電源在家先測試全機可正常運作,接著就準備工具:套筒+十字起+電火布和一個小椅子到地下室去,第一個先裝後鏡頭:
image029.jpg
這邊因為沒有平面可鎖,也不想破壞後燈,就用兩條他們附的束線帶,直接綁緊在貨架鐵管上,完全不會晃動,線路則是從後燈旁的縫隙穿進去,再用束線帶固定在車架上
第二個是裝前鏡頭:
image030.jpg
本想裝在車殼正下方的,因為下緣寬度不夠,不能鎖,於是找到這個SWAP軟塑膠貼紙上面,剛好可以固定,也可抓到水平角度的位置之後,用兩隻附的小螺絲給鎖上去,線路直接往下走到電池艙旁的縫隙,延著電池艙車架走到總開關處
image031.jpg
再從馬桶前緣的原本就有的小開口走線上來,這樣子都完全不用破壞任何車殼或馬桶結構.....除了前鏡頭的兩顆螺絲之外。
image032.jpg
第一次上路,白天近距離都可辨識出車牌,稍遠就不行了,這款陽春版的沒有螢幕可看,所以必須拔卡後塞入手機內或是用手機讀卡機讀取檔案,手機上再安裝個MX PLAYER就能播放影片檔,騎了半個多小時,主機微溫而已,算很穩定的一款,平常都不用去顧,要看主機有沒有運作,有個燈號會顯示主機狀態,非常簡單易讀。
image033.jpg
白天
image034.jpg
晚上
這樣子的價格能夠有這樣子的品質,我覺得夠用了,一分錢一分貨囉!因為沒啥經驗,大約花了一個多小時才裝好這一組,這樣子一出門就會有車機幫我錄影,不用怕安全帽上面的沒電或是忘掉啟動錄影功能,很方便又實用。
前陣子屏東執行處拍出2台SW2車,里程數一台只有個位數,一台是二位數,兩台都不到一百公里,拍到之後他自己把電池和充電器裝上車之後,就可以上路趴趴走了,真的是賺到。
 
三年來所節省通勤成本估算
從三年前開始騎這台電動機車通勤,現在回頭算一算大約省下:
1.用汽車通勤的油錢五萬多元了(加一桶油從1500~1100元都有過),這加油的成本已經可以再拿來裝顆新的電池還有剩了
2.若以每顆原廠4.8萬元訂價來算,平均每公里騎乘成本目前是2.4元左右
3.若用換電的來估算,我的平均里程約600公里,適用在799這級距,3年下來總月租費要繳到28,764元,粗算起來總支出成本從現在再騎下去的里程數跟換電比,都是多的里程,但換電的優勢絕不是能源成本低,而是到處可換電的方便性才對啊.....。
 
一台電動機車在天天上班通勤的使用狀態下可以騎多久?騎多遠? 耐用度上會比油車爛嗎?我用長時間的實測經驗告訴大家了。在台南還有台Candy2.0 前幾天去車行維修時的里程數已經是88,000公里了說。不要被一堆機車行師傅洗腦說電動機車一下子就得報廢,是要看買到的是什麼車?用什麼方法在騎電動機車才是最重要的關鍵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lden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