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004.jpg

 

 

 

 

 

 

 

 

 

 

 

 

 

 

 

 

 

騎了二年七個月,現在車上里程數是17,763公里,比上個月多了659公里,平均每月騎乘的里程數是573公里。每月里程數增加是因為選了幾條不一樣的通勤路線交換騎,里程距離都比原來的長,但路上車少,風景更漂亮,適合順順的騎車通勤,所以每月里程數會比以前多幾十公里,幾乎都會超過600公里。這里程若還維持我原本開車通勤的話,加油的油錢約要五萬元;若是騎gogoro,適合用799的月租等級,31個月差不多是二萬五千元。
 
換零件:

image005.jpg

 
這次又把車子騎到里程線快要下課,問了幾個同款的車友們,都沒有出現跟我一樣的狀況,可能是我通勤的路太爛,加上我騎的速度也不是很慢,長期下來,把這金屬接頭部份又給震斷,裡面的線雖還沒有斷,但應該也撐不太住,於是跟原廠訂了一條里程線和兩條正新的C6000胎,請原廠寄上來給我。
image006.jpg
新的里程線有改善車上這條的問題點,接頭部份有強化,這應該就會比原本的里程線要耐用了吧?
 
有一台超高用路里程的車友出現:
image008.jpg
這是他騎了一年的里程,算一算平均每個月是騎到接近1900公里了,是我的三倍用量,是我看過最會騎的一位,跟油車來比,一年省下約二萬元左右的油錢了吧?他若去買gogoro,月租選擇最適當的月費後,月租大概是2600元跑不掉,一年12個月就要三萬出頭了。他住的地區,目前還沒裝換電站,也還不能買。
 
他這台車再騎三個月就會到達原廠的三萬公里電池保固,到時候再問問原廠這台車的電池有沒有到達出保固的標準囉!
 
 

 

安裝機車用無線胎壓偵測器:TPMS-M1

 

image009.jpg 

我託人買的這牌跟獵豹的另一款是目前比較多人裝的,這款不用拉電源線,較便宜獵豹那款的是需要拉電源線,比較"搞剛"一點(也是因為我自己不會裝)。

image010.jpg

有位好友幫我找到這款偵測器在中國叫做{小飛將},售價跟台灣差不多,大約在1000人民幣上下,既然價格差不多,還是買台灣有代理的公司貨是較安心的,售後服務也會簡單很多。

image012.jpg

上次因為不小心小滑一跤之後,就開始很注意輪胎的安全性,當然第一歩就是先把便宜胎給換成原廠有歐洲E/e-Mark認證的輪胎,再來就是要注意騎乘時胎壓是否正常了。
 
平常騎車前,偶爾會稍微留意胎壓,但經常的狀況是一上車就出發,等到在路上騎時感覺有異狀,才會臨時停在路邊,用腳踢一踢前後輪看看有沒有中釘漏氣而軟掉。這騎乘的異狀都是在轉彎時才會有比較明顯的感覺,直線騎乘時很難發覺,若不小心還用高速過彎,很有可能車子就會失控打滑,這最基本的安全問題,真的不能不注意。
 
輪胎低壓會造成什麼影響?低壓除了輪胎磨損快,耗電增加,兩側先磨損之外,還容易過熱導致爆胎,市面上有簡單的傳統胎壓警示氣嘴,依照車子的胎壓磅數去安裝,胎壓不足時,會露出紅色的氣嘴頭,這時就該去補氣了,但這無法即時發現胎壓不足,一定要停車時才看的到。選用電子式的就可以在漏氣低壓時,即時發出警報音或閃紅燈,讓人立即發現,不會有時間差的問題。

汽車已經規定,今年七月以後上市新車款一定要有內建的胎壓偵測裝置才能賣,所以有些暢銷車款就默默的退出台灣市場,我的四輪汽車上已經有內建的胎壓偵測系統,天天騎來通勤的兩輪反而是更需要安裝的,雖然車速不像是大型重機那樣動輒破百,常常騎超過80的速度,胎壓部分還是要多加小心才可以。
image013.jpg

image014.jpg

 

這個偵測器有兩個黑色氣嘴式圓形無線偵測器,主機有藍黑色兩色可選,是一個小型彩色顯示幕,在家用USB插座就能充電,2小時內可充飽內建電池,圓形氣嘴內是扁扁的鈕扣型電池,很久才需要換一次,有人喜歡用胎內式,但施工起來真的比較麻煩,換胎或是沒電之後又要請車行再次拆換,不太適合我的習慣。 

這氣嘴在安裝時要先把原來的拆掉,先鎖上內附的小螺絲片,再把這顆黑色胎壓偵測器旋上,再用內附的小工具把螺絲片轉緊才算大功告成,鎖好之後,用手用力的轉,真的轉不開......接下來就是要把主機給固定在儀表板上面,參考其他人的做法後:

image016.jpg

就買了一組3M子母扣(95元)來自己貼,手藝不好,都有貼上就可以....XD,重機好友還很熱心幫我改了一根L型小鐵架,可以鎖在後視鏡底部,但L鐵架上面主機固定的位置不好喬,又擔心鐵架上的震動會更大,試了之後還是放棄用L型鐵架固定。

image017.jpg
這台SWAP儀表板右邊這位置剛剛好有個圓洞,是讓人方便檢查碟煞煞車油的。

image020.jpg

image018.jpg

而偵測器主機底部不是平的,有個圓形腳座,比旁邊凸起約2mm。
image021.jpg
有人是把原廠小型萬向底座鎖上後,再把底座用子母扣黏上去,但我很擔心這樣子高度又會高出不少,會被路面震動的效應會更大才對。
image022.jpg
所以最後我還是選擇直接把偵測器主機給黏上去,圓形突起的底座也剛好塞入這個右邊的小洞洞裡,不會卡到儀表的塑膠殼,真的剛剛好說.....。藍色主機看來跟儀表板的藍色同色,真的蠻搭的。

 

image020.jpg

其實還是會怕騎乘路面真的跳動太大會連子母扣都抓不住,所以我就把旁邊這風鏡的橡膠保護墊掀起一角,把偵測器右邊給壓住,這樣子有雙層保護,這個小主機要跳車也很難了,只是我自己的習慣還沒養成,下車時都要提醒自己要拔起來,偶爾還會忘記這動作,到家裡想到後再回車上拔下來。
 image024.jpg

一安裝好之後,第一次使用,發現前輪只有22psi,主機立刻就顯示出紅色低壓警示閃爍,加上B-B-B的警示音,於是就去車行把前輪補到26psi,胎壓正常後主機就不會再發出警告音。

image025.jpg
這個錶還可以看到輪胎的溫度,觀察一陣子,發現通常是後輪溫度比前輪高5-8度。過了一個多星期之後,冷胎壓會從26掉到24,所以只要一開機就開始B-B-B叫,提醒我該去打氣了。這個警示值是可以自行設定的,但我不想去動它。
 
爬了網路文章,有人建議機車胎單人騎時,前後輪胎胎壓可以打26/32 psi,去看了輪胎上面寫的最高值是40psi,手冊上面建議值是打前輪32/後輪36,騎起來會比較省電,另外有位車友平常是打到40psi,也是騎的很順。所以我現在輪胎是打到32/35,騎起來路感會比之前的Q彈。
 
胎壓不足時,這顆偵測器就會一路發出B-B-B的聲音,同時會以紅燈閃爍方式提醒車主胎壓已經異常,要立即去處理,這音量還算夠大聲,除非是車水馬龍的路口剛剛起步,大家都在催油時,聲音會被蓋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lden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