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004.jpg

現在里程數是28,342公里,比上個月增加775公里(其實有30多公里因為里程線鬆了沒計到),平均每月騎590公里。
 
 到今天騎電動機車通勤已滿四年,當時一開始也不期望是會完全以電動機車通勤,雨天換四輪汽車開了幾次,但雨天路況差,路上塞到差點要遲到,所以到後來都只騎車,也越騎越習慣,陸陸續續裝了些有的沒有的,就連雨天也是穿好防護衣上路,到現在反而是不喜歡開車通勤了,前期偶爾遇上車子回廠或是留車維修時就用SYM油車代步,自從移植40AH上去之後,偶有SWAP充電不出門時換SW2代打,可說已進入全電車通勤的狀態。
 
翻一翻舊文,這台其昜SWAP電動機車在我4年幾乎不中斷(mobile01上頭有個早2個月買他牌40AH的車友已換車了說....),每月約600公里通勤里程的騎乘下,曾經故障維修過的零件:
1.里程線之前換二條
2.前叉油封
3.後土除
4.後視鏡一組
5.馬桶鎖座
6.傳動蓋培林一顆
7.加速感應器
8.控制器線頭
這些零件除7.加速感應器要1千多元(油車沒這零件)會比較貴之外,其他都是幾百塊就有了,不會讓人修不下去。
 
耗材:
1.鼓煞片2組
2.碟煞片2組(前幾天剛換NT:250)
image005.jpg
3.CVT皮帶一條(上面磨到鐵片以為是傳動異音,請老闆幫我拆開檢查...)
image006.jpg
(這跟jog 50皮帶同規格,經高雄車友更正要用JOG 90 才對)  
4.輪胎6條(前2後4)
我都是換正新與建大的胎
5.紅線齒輪油兩大罐.....到現在還沒用完
image007.jpg
6.60AH新電池(這條費用是最大條的)嚴格說這也算是可歸類到能源費用
 
加裝或換裝的東西:
1.K-MAX後箱
2.台製擋風鏡
3.行車紀錄器
4.高速用傳動齒輪
image008.jpg
有陣子嫌高速不太夠用,得催很久才到80(錶速),於是請原廠寄了組傳動齒輪。
image010.jpg
(傳動齒輪組的位置)
換新的高速齒輪組之後,在原本道路上再測,就能輕鬆到80,且極速立刻提昇4-5公里,車友說這是改變齒比(終傳比)的效果。極速提昇的副作用是起步扭力變小,速度要慢慢的催上去才行。俗話説的:有一好沒兩好啊!
 
6.LED大燈/日行燈
7.椅墊
8.護腳毯
9.護弓/握把套
10.台製鋁合金雙頭氣嘴 
image012.jpg
胎壓偵測器在安裝那時就有人說,因為偵測器的重量再加上高速騎乘,就可能會讓氣嘴橡膠底座裂開....最好是換金屬氣嘴來用會比較耐用。前幾天騎上班時偵測器一直響,看到偵測器上面前輪胎壓數字正在慢慢降,剛好路邊不遠處有間車行已經開門,輪胎轉一圈,檢查後沒中釘,但打氣時發現氣嘴橡膠部份已經有裂痕,動一下就會漏氣,為了趕上班,就先打飽氣騎上路,結果沒一會兒裡頭的氣就漏光光,只好用龜速慢慢騎,後來又跑去加油站打氣,撐了3分鐘左右,終於撐到停車場,還好沒遲到,立刻跟重機好朋友拿一組台製鋁合金雙頭氣嘴來換。
image013.jpg
騎到最近的車行先把舊的給拆下,問老闆說可不可以裝我自己買的氣嘴?結果他也很乾脆地說:不行!!因為他不幫我裝這沒看過的雙頭氣嘴,就請他先裝上一般氣嘴讓我可以騎回家。到翔毅車行後跟老闆說:這兩個氣嘴幫我好好處理一下,車子留給你,晚點來牽車.....,他就說OK!!有認識真的差很多啊......,不管是電動機車的專屬零件或是一般機車零件,只要我拿的到的零件或是配件,他都能幫我裝上去,交給他,花200元就搞定囉。
image014.jpg
上面是短短氣嘴,要給偵測器裝的,左邊是朝外,是讓人平常打氣用。
image015.jpg
前輪裝上去之後長這樣,這樣就能避免氣嘴再被甩裂了說。(理論上騎慢比較不會,但我都騎到80+,安全起見還是換成這種金屬的會讓我自已安心些)
image016.jpg
後輪,差一點點(2mm)就卡到鐵框,還好有閃過。底下黑黑一小塊的就是偵測器原本的裝法,偵測器在加速時被甩到輪框上的痕跡。這樣在打氣時就不需要拆拆裝裝,省時又省力。
 
 
 
跟原本汽車通勤成本相較,28,000km 4年來省下的加油錢約7-8萬元,拿來買新的60AH鋰鐵電池還有剩,而電動機車最貴的馬達和控制器這兩大零件,依然正常運作中,上次有位車友要換馬達,原廠開價是8500元含工資,不會破萬元....。
 
FB上有位光陽電動機車車友問我:其昜幾乎沒有銷售的車行, 買車之後保養維修不就沒戲唱了?我就舉我的例子說,找間友善的YAMAHA車行就能搞定一般的保養維修,我的1999舊車SW2到現在還持續有零件供應,不會找不到原廠,國外也還能看到同期的車友發問有關提速與電池改裝的訊息。只是他們重心擺在外銷市場上與新的共享電動機車的系統上,若車友們有需要時,依然可找他們買零件或是整車運回去原廠讓他們處理。
 
前SW2車主

上個月底在路上又碰到約二年前他家以前騎SW2的年輕人,停紅燈問我,最近又改了什麼?
指著腳上的護腳毯,又想了一下:換了新的電池啦

他說:很像沒有以前有力哦?

我說因為天氣冷,比較慢....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
前年七月的事了

我那時真的是全車原廠未改說,不知他是怎麼會有我很會改車的錯誤印象?那個時候就問我改了什麼....

 

這台車的優點是:

1.故障率極低:定期去車行換齒輪油順便打氣而已,換完電池後最近幾個月只有一次去換胎和換把手

2.耐用度:用料與一般油車無異,儀表板用再久也不會變淡,因為是指針式的(哈哈....)

3.穩定:1998到現在已經是改到第三代的車,經過不斷的修正問題,已經算是成熟期的產品,像是採用傳統大鎖,分段開啟,沒有解龍頭鎖是不能開電門,這設計是防呆,也安全

4.零件:取得容易,除了電池馬達控制器得找原廠,其他車上零件幾乎都能在一般車行找到,價格與一般油車無異(但加速感應器就是特規,油車沒這個零件,須找原廠買)

5.電池容量:原廠有更大顆的60AH鋰鐵可選用

 

缺點是:

1.過熱:以限流方式保護馬達,愛滿把騎乘者會對這個不習慣

2.充電:只能插電充電,不少大樓用戶沒辦法這樣充電

3.造型:獨樹一格,看慣台廠機車的通常對這車造型是無法接受

4.車價高:40AH在充電式車款算是最大容量,是其他大多數綠牌車款的2-4倍容量,價格因此相對貴上不少

 

未來有關電動機車的看法

雖然有訂出最新換電規格採用G社,但只有這樣宣示要用這規格當成公規,接下來要怎麼做才是重點,一家授權跟多家授權要怎談?其他廠有這麼多權利金可以付出?每家都付權利金?一年賣不到幾百台的車廠要付出多少權利金?看到新聞說其他車廠都認為這樣做不太合理,怎麼可以把規格綁住之後就不管呢?希望能有更周延的相關授權金收取原則,各廠要談也才會有依據。若換個方式,政府規定G社要跟各車廠買車款或是要委由各油車廠協助設計把G社電池放在該廠車上,費用當然是要G社出資,政府再補助各車廠,這或許也是打開各廠跨入電動機車大門的另一條路各車廠除電池月租費是客人交錢給G社外,其他的像是:第一線還能賺車子維修保養,車廠照樣可賺零件利潤整個車市的維修能量才夠,整系統要輸出其他國家就不只只有gogogo和gogoro2可以選,油車廠挾其大量且長期經過使用者考驗的耐久騎乘經驗,都不是一家G社可在短短時間追上的說。

工業局或TES還能辦一個各廠電動化車款票選活動,如:最希望電動化的臺灣國產機車是哪一款呢?這樣不就能順利滲透進油車車友?讓大家票選決定要電動化哪一款車

要我開放式的投票,我是會票選這台山葉 X-MAX 125cc來電動化的

image017.jpg

不然更大台的光陽Nikita 200cc等級也是很不錯的說

image018.jpg

話說政府有40億預算....花個5%也有兩億元,這是可以買到多少款油車車款啊??想到就很棒 

充電站架設法源

新法規中有說在今年底要把個人用戶的充電站也納入規定,如此才能打破現在充電電動機車發展限制,很多人想買電動機車,但是要充電時都會被管委會刁難,無法在停車場直接充電,若有法源依據之後,只要是合法的電動機車都能使用自家電源來充電,不會再出現管委會不給住戶架設電源插座的問題。有法源依據之後就能請社區管委會辦理住戶自建充電設備,在家充電。

 

印度電動機車台灣國家隊成軍 

沒有一個超大規模的電芯生產規模,就是台灣電動機車面臨到的困境,外行的我認為,接下來政府要催生出一家大電池廠才能讓電動機車產業有競爭力,最簡單的一個就是拉一間國際大廠近來台灣生產;另一個比較難的是學德國汽車業,結合幾間機車廠資金合資成立一間大公司,合計的產量才會夠;最後一個也最難的是整合台灣電池業把現在的電池廠整併,但任何一個有腦袋的人都會覺得是不太可行,政府可以把上下游廠商組成外銷印度的國家隊,用團隊力量去接戰,應可再套用同模式來用在電芯廠上面,電芯取得的成本越低,也越有競爭力,不然以目前大都採日韓廠電芯當成零件的車廠,是很難有漂亮的獲利成績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lden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