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790028_jv3igeg_l.jpg

 騎了一年半之後,騎到7/17的里程數是9935公里,平均每個月的騎乘距離是552公里,這次怎麼沒騎到20日呢?在我的文末有解說,就是跟gogoro有關啦.....
 
六月底,我在下班的路上遇見了前上暐車主....
 
這是在從林口要往龜山的忠義路上面所遇見的趣事,我是從復興一路黃昏市場路口轉到忠義路上時,從我的後照鏡中看到了一台深藍色SYM的GT125整路上都在車後面,他一直跟著我大約騎了有3-4公里之後,到了忠義路底停下來等紅綠燈的空檔,他終於跑過來問我:靠~~!你改了什麼啊?怎麼跑的這麼快,你這台我以前有買過,也沒有騎這麼快啊....。
 
我就回答他:你那一台是上暐吧?
他:對啊。
 
我:我這台原廠都沒改啦,這台是其昜的,電池不像上暐用鉛酸很重,是用鋰電池,比較輕,所以可以騎比較快一點....。
他:難怪。
 
後來他就繼續打量這台車,過幾秒之後綠燈亮了,我就催下去,他看起來沒有跟上來,只有騎5-60左右,接著長壽路上時,就看不見他的車頭了。
 
我的小疑問是:這位型男帥哥外表看來只有30出頭而已,怎麼會買的到上暐那一台停產10多年的電動機車呢?
 
至於他說的速度很慢這個狀況,我猜他那一台是3600w藍色馬達版的,大約只能催到60多一點而已,不像我家裡頭那一台上暐SW2,是黑色版4300w的馬達輸出,路況許可之下還可催到超過70的時速。這當然要在鉛酸電池狀況非常良好之下才可能辦的到....,不然常常用大電流催到極速,會把鉛酸操到掛點。
 
這個月騎車的環境溫度,就是典型的夏日高溫,好多人網路在戰gogoro電池的條款,質疑18650鋰電池放在電動機車上曬太陽會因為高溫而爆炸.......,這真的不用擔心,因為我的車已經曬了去年一整個夏天,再加上今年半個夏天,都還是很正常,沒有出現這種問題。現在市面上需掛牌的電動機車在販售之前都必須通過TES的嚴格檢測,有的車廠是連電池一起送測,有的是電池廠自行送測,裡面有很多很嚴格的標準,如:掉落 撞擊 防水 過熱 保險 .....,若是沒辦法通過的產品,就不可能出現在市面上。所以很多車款騎上坡騎到一半就不能動,這就是安全措施,讓電池不會過溫產生爆炸的情況。但這樣子的保護措施也讓很多車主罵聲連連。
 
在桃園這邊白天的停車場高溫也會飆升到35-36度,但車上鋰電池還有車殼的保護,也有空間散熱,更何況機車又不像是汽車上的封閉空間,會一直熱到6-70度,那樣子才有可能曬爆手機的鋰電池。機車上頭若是用通過檢測的鋰電池,完全不必擔心被曬壞掉的。反而是充電時被充壞掉的可能性會比較高才對。
 
全國少數幾款原廠市售就有碟煞的車款
 
因為我都不洗車,這幾天把車子稍微用濕布擦了一次,又仔細的看了車上前碟煞和後避震,其中前碟煞上網google了一下,還蠻夠力的, 上暐SW1當年上市時有位車友說:最令我感到訝異的是它的前煞,制動力之強國內大概沒幾台原廠速克達可比,檢視後發現碟盤上有磨法線耶....。
4788711_zlzt0m7_l.jpg
我現在回想起來我上次在路上被後面機車撞到後土除,應該是我的煞車太利了,在我後面那一台油車速克達沒法煞住,才會撞上來,這也就不能怪那位年輕人騎車技術爛了,應該是他車上的煞車太爛,按了煞車還是眼睜睜的撞上我的後輪,我到現在還記得他說的一句話:你沒事幹嘛停在路中間啊?......我的OS是:我都停下來了,你怎麼停不下來說。結果害我花了500元去修車....。
 
那次的突發狀況之下,我的車雖然能瞬間及時煞停,沒有繼續前進而被前面二台汽車給夾扁,但還是後面挨了一個重擊,想想我也不能罵那位機車騎士,他也盡力了,沒人會願意看見這種事情發生的。
 
 
比較一下市售現有電動機車的煞車系統,除了最潮的gogoro之外,絕大部份的車款都還停留在雙鼓煞時代,連光陽唯一一台時速可破70的Queen3.0那一台,也是採用雙鼓煞,大多數的車廠應該是認為電動機車速度還不需要配碟煞吧?原廠說這台車設計上有考量車重加上電池(鉛酸的)高達140公斤的狀況下,要能短距內能有效煞停,所以是選用油壓碟煞和制動力較強的劃線碟盤,難怪平常騎在路上遇到突發狀況時,還能讓我應付自如。
 
4790115_zcy684h_l.jpg
 
這時也不免要讚美那一台GOGORO,為了安全起見採用了前後雙碟煞。這也是應該的,因為它的最高時速可到95以上,不用雙碟煞還煞不住喔,另外還有一台原廠出廠就有碟煞的電動機車就是EVT的車款,也很棒。若很在意安全性的人,一開始選車時就能優先考慮EVT,其昜SWAP,gogoro這三家廠牌的電動機車,不需像其他車款在買了之後還要花錢去改裝零件才能有更好的制動力,而且還不一定可以找到剛好適合的碟煞零組件可以直上,必須去加工或是訂製才能安裝,跟原有車架的匹配性也未經檢測....。
 
4788713_x7k5kab_l.jpg
FORSA這是原廠後避震的廠牌。google查了一下這是台灣製的,這家廠商是專業汽機車的避震器製造廠,不是使用白牌或從中國進口的低價零組件,用到現在也還是正常。
 
金銀島的吉米丘借騎gogoro
 
有天吉米丘跟我說要不要騎騎看gogoro,我心想這麼好康的試車機會當然要把握住囉,馬上答應他,也先去申請了一張停車證,才不會擔心車子放在路邊一天,出來時會不會被人給借走了說,他也幫我查了一下GoStation的位置,雖然桃園市還沒有建置換電站。但在林口長庚醫院附近有一個點,桃園後火車站約5公里的鶯歌也有一個點,所以我平日的上下班活動範圍,剛好可在這兩個點來進行交換電池。
 
我們約在最靠近桃園的鶯歌中油山隆加油站,順便來測測0-60的加速感,旁邊有處沒有人煙的空地,這樣子要測試也比較安全,我到了現場之後發現原來吉米大是約了金銀島上的很多桃園的船長們來試騎這台超棒的電動機車,還有幾位電魔幫的車友們也一起來共襄盛舉,有人是騎ego,有的人開日產的四輪電動leaf過來,有的住遠一點的就騎油車過來了。
4790108_4sfjxct_l.jpg
單單從規格上來看,就知道我的SWAP在最快速度上不是gogoro的對手,下坡最多也只能勉強破90,但gogoro有人下坡已經可以催到時速118公里,不愧為速度之王,但路上實際騎乘表現到底會差多少,這就一定要親自試騎上路才能有答案了。

4790027_thnoskr_l.jpg

剛到這邊換電站,先來打個卡,這個站是雙北市目前最西的位置,同時有五座充電站在這,旁邊的停車空間還不小。
4790029_64frcrl_l.jpg
過了沒多久,Mango船長就從汐止騎到這邊了,當然要換個電再上囉!
4790030_95itupr_l.jpg
進入測試區,先繞了一圈之後,吉米大選好位置,架好三角架,裝上單眼和監視器。
4790031_9cmtfu2_l.jpg
接下來就是選用不同的騎乘模式,由Mango進行不斷的反覆加速測試了。
 
在馬達的輸出上面,其昜是4.3Kw,gogoro是6.4Kw。(上次的比較表誤寫到8.4了)測出來的結果也不出預料的,在0-60的表現上,gogoro最快的紀錄是約7.8秒,其昜的約15秒。結論是;:這二台是不同等級與不同世代的電動機車,一個換電,一個充電,產品屬性也不太一樣。
 
這台gogoro讓我實際騎5天,待我另篇再詳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lden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