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車上里程是64,407公里,比上個月增加488公里。月平均里程575公里。這個月是每2,000公里換齒輪油。

三陽SYM E-Woo這台電動機車的定位跟他們的Woo 100/115cc油車一樣,是設定給媽媽們用的買菜代步車,座墊長、車重輕、座高低。因為 E-Woo車速不快,不像白牌電動機車性能上可完全取代油車,網路上面也鮮少人買來後還寫開箱文,這就貢獻一篇讓車友們參考。

 
家中另一台代步車光陽Candy2.0最近經常出現2015錯誤訊息後,重啟可再開的時間從數秒鐘越拉越長到數分鐘,每次騎上路很不踏實,雖然僅在附近騎,但常常得要牽車回家,加上又沒時間在附近找到可以檢修的光陽車行,終於讓我啟動這次買新車的開關。(前幾天找到二手零件,竟然被我給修好了說,另外再說)
 
在我通勤主力SWAP偶爾碰上送修或充電中不能騎時,勢必還是得買一台當作備援車來用。前半年有留意IE125三年過保的二手車,轉售的車價區間約是3萬+-5000元,就能買到一台里程數不高的車。今年初有一次差點用二萬元買到一台桃園市低里程的車,只因為確認時間慢人一點點,就錯失了那台車。之後陸續有人要出售IE125 ,但各方面條件都不如之前的那台車,就放棄再找二手的中華IE125。
 
弱勢的充電車款
K社、G社聯盟這幾家都是用換電系統當銷售的主力,三陽這台綠牌輕型電動機車,是大廠市售車款中少數的自充車款。
 
在前幾年看到有車友分享一台大約3.5萬買到全新短期促銷車款,因是原廠在調節其年銷售總額,故每年(有人說半年)都有一波小量促銷價格可以撿。這次剛好也看到有人說又有一批在銷售,就上網找之前FB粉絲團的消息,果然就找到銷售車行,問了店長細節後,直接網路下訂。新車托運隨車會附贈一組大鎖、一頂安全帽和腳踏墊。而跨縣市購買,會有一條外加運費(按照距離計算)和車體包裝保護200元,共930元。車行說還能選擇「日行燈切換開關和LED燈具改裝」費用1,000元。這部份我就沒有選了。日行燈是法規規定,該亮就給他亮,不需要為了省電而犧牲安全,這個日行燈瓦數很低很低,亮再怎麼久,也不會影響多少里程的。
車行全車包覆泡棉後,先拍照傳來
隔天托運到附近車行時,托運行電話通知我可到場領車。跟車行借把小剪刀,把外包裝拆下。同時自備垃圾袋把這些包材裝回家。
 
開箱:

 

隨車有二隻鑰匙,車行另外送三樣贈品:安全帽、大鎖、腳踏墊。
 
使用說明書沒有實體,說明書檔案放在雲端,車廂旁邊有QR碼,掃碼就能下載電子檔,用手機查閱。左邊是充電接頭的PIN腳說明,這個我是看不懂,日後維修時應該會有用。
 
 
傳統鑰匙開關

 雖然不少車廠都跟上KEYLESS潮流,個人還是偏好用這種最傳統的鑰匙設計,要開啟機車、上鎖和開鎖都要自己來,這種結構簡單,不會出現無法預期的奇怪狀況。這些零件真的有問題時,多數與油車共用,不太會有斷料情況發生,零件價格也不會超過我的想像。很多家的電動機車訴求是能跟手機連線,除了感應卡片外,可用APP直接開啟電源啟動車子,有人用手機開習慣了,連感應卡都沒帶在身上時,不巧遇上手機沒電的時候,就得牽車了。
 
三段騎乘模式
啟動鍵同時也是模式切換鍵


光陽的是用加速鍵讓車子能有較大馬力,三陽則是按到適合的模式來騎。從地下停車場騎上來,用eco模式時速9-10公里,normal模式是16-17公里,power模式是18-20公里,原本Candy2.0按加速檔的速度是13-15公里。這台E-Woo加速比較夠力。
 
在附近短距離騎乘時,用eco模式就能應付,normal模式是中間的速度。需要加速時,就得按到power了。而這三種模式下的起步加速,都算很輕快,最弱的eco模式也不會催不動。
 
大燈與燈具

全車鹵素燈泡,便宜又耐用。也不想再去自己買LED燈泡來換自找麻煩。因為我曾把SYM TINI 的小燈換成T10 LED小燈,儀錶警示燈號一直閃,車行用機器測了一下,電壓比一般高,幫我消除之後沒多久又開始閃。後來在我換回原本燈泡後,儀錶就恢復正常。從此打消自己換LED燈具的想法。

煞車

 
馬達

3.1hp輪側馬達,構造簡單。

車重超輕
同款油車重量是100公斤,這台改成電動之後,重量輕了不少,女性或長輩騎乘的壓力比較小。

充電孔

設計在油車加油孔的位置。

充電器
充電器是100~240V國際電壓設計,不怕插錯220V而燒掉,功率是324W,算是一般家用慢充,實際騎乘上下班30公里後,耗掉的電量從我智慧插座顯示約是要一度電。(原本的SWAP騎較快,耗電約是2度電)
 
電池重量
這一顆電池用小米體重計秤,淨重9.65公斤,提著走到電梯不到20公尺,這距離是還好。但因為我平常都是在車上直接充,不需抽出來充電。
 
 
電池上頭兩個孔
左邊這一個是接到車上電力系統的,用旋轉方式固定。右邊這一個則是充電孔,跟車上的孔是一樣的,提出電池時用這個孔幫電池充電。
生產廠商:嘉普公司,造型很普通,沒啥設計感。
 
極速表現
ECO模式下一個人騎的最快速度是43公里,normal和power模式是54公里,平路上怎麼催都上不去,這應該是原廠控制器設定鎖住極速。而且再騎快一點,這車子的煞車可能會煞不住。
 
座墊長度
60公分很適合載小孩。
 
腳踏板長度
腳踏板可以放置物品的距離約是30公分,放置貨品還算方便。
 
 
車廂空間
舊款車的電池是裝在腳踏,新款則移到馬桶裡面,車廂內空間因此變小,重心也拉高。
馬桶底部很深,有設計凹槽,空間有29公升,放一頂3/4安全帽後,還有空間放雨衣等小物。
 
把電池抽出後,放在中間凹槽的這位置,真的可以放兩顆電池說,續航里程需求高的人,再買一顆電池來騎也是OK的,不用找人改裝,唯一麻煩的是要自己把電池接頭拔過來插上去,車行說原廠訂價一顆三萬元。
 

續航表現

騎來上下班,維持原本催速的習慣,沒車的郊區大馬路就是滿把催,因最高速打折扣,耗電也不像SWAP這麼兇。上班距離14公里,到公司後,還剩28公里續航。
回到家後,剩餘電量還有,不怕我一直催。這顆電池比Candy2.0 大了50%,中距離的里程下的實用性提高不少。
 
這台車官網訂價是七萬二千元,這次促銷價是五折,加上領牌與保險共三萬七千元,這價格跟大廠的微型電動二輪車幾乎是一樣錢,非常的划算。年底三陽會進行新的電動機車試賣,明年起應該不會再出現這種衝車廠補助最低銷售量的促銷活動。
 
保固年限
車子保固一年,電池保固三年,跟中華的一樣。
 
有申請補助過電自的車主,還能申請補助嗎?
確認後把資料傳給店長下單,再將購車款轉帳給車行,原廠接單後排隊生產。這期間就詢問桃園市政府有關補助資格問題:因家人在2013年曾經購買電動自行車,已有申請補助,詢問經辦,答案是還能再申請電動機車補助2000元。再打去工業局詢問補助資格,專人回覆是:去年剛好是上一期結束,今年是新的補助期,所以也是可以申請7000元補助。這台原廠新車算起來是2萬9千元。環保署這邊,由於我沒舊車報廢,也沒有任何補助可以申請。
 
 
車價含電池(免里程月租成本)新車有保固
E-WOO雖然速度比不上SWAP和IE125這二台車,但續航里程只要能應付我通勤的30公里,就達到我的備援目的,早點出門上班就可。而且這台車不用繳月租費,比光陽、中華自充車還要繳月租費的要省錢。唯一要考量的是電池可以讓我騎多久,希望三陽這一代的產品可以撐久一點。網路上有位上一代的車友2017買車,騎到2022年電池故障,這台若能夠讓我騎五年,也夠本了。扣掉一顆原廠電池是二萬七千五百元,這台車的成本是一千五百元。難怪說前面車友壞掉之後,乾脆再買一台新車來騎都划算,等於是買電池的錢就包含使用里程了。這比最近超熱門的基隆免費電動機車,還要划算。因為都不用再繳月租費了。

重要提醒:電動機車充電環境不成熟
充電式電動機車使用者的環境限制比換電系統的多,家裡沒辦法自己充電的人,也不建議買這類車款,若是每天騎車回家後還得去外面充電樁排隊充電後才能回家,這樣子是浪費時間又給自己找麻煩,完全沒有必要這樣強迫自己改變用車習慣。
 
 
 
 
 
 
arrow
arrow

    golden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