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004.jpg
現在的里程數是24,524公里,這是因為有幾天休息換軸承和加速器,再送回原廠換電池的關係(下面文章會說明),這個月里程只騎了338公里,每月平均里程是570公里。
 

換軸承

車子狀況是在下班時一開始是催速度時車速都上不去,平常原本電門轉到的位置應該會到60-70,結果直能到40-50,後來就出現怪聲,再來就是阻力變大,心想難道是皮帶裂開了?於是一路就保持在20-30的速度給騎回車行,路上傳動聲忽大忽小,還有超高頻聲音出現,阻力也是大小不一,好不容易龜到車行之後,就跟彭老闆說應該是皮帶壞掉了....他也面帶微笑不說話,把車子推上架高器準備開蓋檢查。
image005.jpg
他拆開傳動一看,皮帶好好的在這,傳動也沒出現異狀,不是我自己先前猜的皮帶問題。
image006.jpg
彭老闆翻開傳動蓋一看,原來是這顆軸承爆掉了,後輪軸因為沒有這顆軸承固定住,輪軸就會搖晃不穩,才會有怪聲一直跑出來
image007.jpg
出現裂痕的皮帶
把軸承換掉同時也請彭老闆幫我找JOG50同規格的皮帶來換,這次換皮帶加上換新軸承,連工帶料總共是修了750元,這價格個人覺得也還好,騎了三年半第一次修到傳動部分零件,並沒有很貴。
 
加速器彈簧斷掉
image009.jpg
老闆幫我修好後,也去試騎了一小段,傳動部份都恢復正常,就騎回家充電,跟以往一樣第二天上班前把電拔掉,騎出地下車道,這時鬆電門時發現,怎麼車子還維持5-10公里速度在往前滑,因為之前曾看到彰化車友有過類似狀況,就立刻把電門關掉,牽回家換車上班....。
image010.jpg
把故障情況跟原廠回報後,技術副理請我拆開車頭檢查加速器是不是不會回彈,果然就是這個小零件故障了,其實電門線轉了不會回彈就是個明顯的徵象,拆開檢查確定這邊有毛病,隔幾天請原廠把零件寄來後,花了10分鐘自己轉下兩顆螺絲,把電門線頭套入新的加速器的小孔,再鎖好兩顆螺絲就搞定了!
image011.jpg
一般電動機車用的電門是電子感應式的,其昜用的是跟油車一樣的鋼索再加上加速器的設計(問了彭老闆他說油車沒這個零件),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概念,跟其他電動車使用的手感也不太一樣,我是比較習慣用鋼索的這種設計,因為這催起來跟一般市面上的油車感覺相同,且也比較不會因為下大雨時被滲入的水份干擾到正常操作。
 
換顆新電池/舊的移到SW2繼續操
image012.jpg
車上這顆電池還能應付平日每天的上下班通勤任務,為何要換新電池?這是因為我另外一台SW2車上的鉛酸電池在用了三年之後,已經快要不行,稍微用力催就會出現低壓警示的嗶嗶聲警告我,平地只能用30左右的速度慢慢的騎,載小朋友上學在遇到前面路口快要變紅燈時,距離長一點就會被紅燈給卡住,常常眼睜睜的看它變紅燈,運氣不好時,就得在半路上多等個1-2分鐘,寶貴的時間就這樣慢慢的溜走了。
 
計劃把超級重的鉛酸(60公斤)換成鋰電已構想很久了,也把上次鎖板的光陽20AH鋰三元電池送去給花蓮知名的工作室動手術,希望能解開保護板,再把鉛酸給換下來。在跟原廠討論的期間,覺得改成光陽電池要動的線路還不少,20AH的容量可能也不太夠用,幾經考慮難易度之後,還是乾脆按照最原始的構想,把其昜舊的高達40AH移植過來算了,這個手術當然要給原廠來執行囉!因為我只會出嘴巴,他們會幫我達成目的。
image013.jpg
這是因為去年去看EV TAIWAN展覽時就看到原廠外銷車上有裝上更大顆的60AH鋰電池,就計劃存錢來更換這顆五年不限里程保固的大容量電池,跟原廠聯絡之後,告訴我托運接車時間,我就把兩台車給牽到大門口,讓機車托運行司機來接車回去,來回的運費當然就自己出囉!(里程越遠越貴喔...)
image014.jpg
新換上專用鋰鐵專用充電器,換上去之後充電時可以在車上儀表板看到充電狀態了,真好
這樣SWAP若臨時有問題,不必換騎油車,騎SW2直接上路,也不需怕壓降嚴重的只能用30-40的速度慢慢嚕了,只是SW2又要再多騎個好幾年,不能送去報廢啦....。
 
之前汽車通勤每月大約是加油1500元,換成騎電動機車省下來已經超過5萬元以上的油錢了,假若是用換電的來比,用799元/月來算的話,也差不多要支出3萬五以上的月租費,換上這顆電池又能再騎個幾萬公里囉。
 
 
鋰電池定期的安全檢查
不少人都看過電視新聞報導過電動車的電池發爐所造成火災的新聞,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爆出一件,最近的這次就是墾丁電動出租車在路上就燒成火球,這就是電池組裝時沒有注意到,在長期使用後,因為震動造成的電池包裝磨損或是焊點脫落,過熱時就會燒起來,加上三元電池的特性,若沒馬上處理就會瞬間燒起來,這真的非常危險。
image015.jpg
有中南部的專業人士貼出一組照片與影片,讓人看的心驚膽跳的,這組電池拆開之後就是這樣子,難怪會被送去檢修,原來是沒有做好安全措施,也沒有用固定架,外殼就是收縮模.....專家說這種封裝品質一定會出問題,只是時間早晚而已,有人說我買的電自車行也是請同一廠家所焊的電池(不敢確定),這讓我更害怕,立刻停用這台TSV-6,直到我送回檢修後再騎.....。
image016.jpg
原車行要我把充電器連同電池一起送回去讓他們檢修,檢修完也才能放心讓家人騎,檢修結果是沒問題,可以繼續使用
 
提醒一般消費者要注意的是:慎選電池產品/電池商,若是車行代訂的電池,也要記得提醒老闆1-2點
1.電芯一定要用固定架,才不會互相磨擦後破皮短路
2.千萬別只用收縮膜,外面要用防水的白鐵箱或是鋁箱
3.預算夠時,優先選用電動機車原廠同規格電池,雖然貴一點,但至少有通過TES超級機車的檢驗標準,大家都在唉原廠電池太貴,但這多出來的錢就是用來買安全的說,不可能淘寶買的電池跟原廠電池一樣製作水準吧?有一次我去超*電池代理門市問我要用在SW2的鋰電,他們說沒有辦法輸出這麼大的電流,叫我去找鉛酸繼續用.....
4.定期回廠檢測,東西用久就會壞,車子本身也有相關耗材需要定期更換,電池更是需要進行定期檢測,這才能預防內部出問題,因為電池有電芯保護板和一大堆的線路和接頭,長期道路震動下就有可能發生故障,早期發現就可以早點處理
 
沒有基礎和專業工作環境的人,千萬不要自行拆解鋰電池,因為一個不小心掉落的金屬零件就可能會造成短路,這燒起來瞬間的溫度是好幾百度的高溫,若週邊還有易燃物時,就會發生憾事,連跑都來不及,至於自己焊接電芯這種事情,也不要隨隨便便就去嘗試,省下來的幾千或幾萬元,只要一出事造成的財物損失與人命損傷,那些錢都是完全沒有意義的,也奉勸不少鼓勵人DIY電動機車電池的人,務必加註警語或是特別強調安全措施/工具/防火區隔...,不然一旦出事的嚴重後果是沒有人可以承擔的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lden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