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需要一組電池能夠出外時也能插110V的一般家用電器,花蓮吳胖胖,就是前年底幫我組裝小麥町電動機車電池的專業電池工作室/公司,這次有一組超大容量的行動電源快要上市了,上市之前,他請我就用我的使用需求,幫他先做測試和除蟲。這幾個測試只是消費者角度的試用,沒有專業儀器來幫忙,只有靠著電池內建的藍芽監控APP(當然要先安裝到手機上,目前只提供android版本),把電池狀態給紀錄下來。

 
不行用的就是不行,可以用的我就照實寫出來,免得有人買回去之後,插上去就不能用,浪費大家的寶貴時間和精力。

胖胖超大型行動電源原型測試機的內容物有五樣:48V30AH鋰三元電池/藍芽功能智慧保護板/充電器/1200W變壓器加上一個防水的手提箱。

外觀
image008.jpg
打開的內容物,黑色的緩衝棉下面是封裝好的電芯和藍牙智慧保護板。
image010.jpg
1200W的變壓器
image014.jpg
48V充電器:4A輸出
image016.jpg

image018.jpg

image020.jpg

和我的全罩式安全帽比例
image022.jpg
用電子秤所量得的總重量是13.7公斤,用手提起還可以,要走一段路就不太行了,這重量還比我的上暐SW2所用的12V50AH的單顆廣隆鉛酸電池14.5公斤還要輕一點點。長距離移動,請用摺疊式小拉車,手才不會斷掉。

大家在外出遊玩或是工作時,最常用哪些電器?我就把手邊有的這幾樣拿出來測一測,其中若有跟我一樣需求的,就做為參考。

image024.jpg

第一個充手機,把插座插上去開始充電,電流只有0.33A輸出而已

image026.png
這樣同時接上幾組這種來充手機和平板都沒問題。
 

第二個用最常用的快煮壺來試

 

image028.jpg
一公升容量的象印快煮熱水壺,這就可以看到用電電流跑到9A,不小哦!
image030.jpg

算一算時間,煮開一壺水要9分鐘,我共煮二壺水,共二公升,電池剩下88%容量,所以一顆電池可煮14公升以上,拿來取代行動咖啡車瓦斯爐,也可以吧?

第三個吹風機

image032.jpg

露營洗完澡一定要吹頭髮,用一般家用的吹風機,上面寫是1200W,開機電流是.....
image034.jpg
所以用這種大瓦數的電器也是沒問題哦。胖胖再加映一個熱風槍
image036.jpg
1500W
image038.jpg
電流28A,也是OK。

第四個是用來充我家的電動機車
image040.jpg

image042.jpg

image044.jpg

插上去,原本58.多V會稍微下降到56.9
image046.jpg
原廠裝車上的是10A的充電器,插上去充時,電流跑到12.6A (怎麼會這麼大啊?),電流輸出很穩定。
 
其實這方式,在我騎上暐的時代,就有個構想去買一顆有110V插座的救車電瓶(電匠大師?),騎到上班地點時,插上去補充電源。但很多人都說這樣只是多此一舉,而且內建電池容量太小,也補不到多少電,划不來又會浪費錢....。
 
幾年以後,胖胖的這顆電池容量已經有1.5度的電量,攜帶上還算方便的,詢問原廠工程師對這種用電池去充電池的方法,他們是持保留態度,因為會有電量轉換效率損耗的問題,也會有多一顆電池循環次數,但在完全不動車上設定和線路的狀況之下,這是最無腦也最懶的方法,連我的上暐舊車出門都可以拿出門用,小麥町電動機車也可以用,只是車子空間太小,怕不好載而已。
 
這個巨量的行動電源可算是一機多用途,若單單只給單一一台電動機車用,真的是浪費了這電池的可攜性和方便性。
 
我的40AH的電,再加上30AH的電,出門有效安全續航,馬上增加一半以上,若給EM50這種0.5度電池來用,續航是增加了三倍誒,不過理論上如此,實際多了載重,可能也不到三倍才是。
 
這種方式去幫市售電動機車充電,完全沒有破壞原廠的保固,根本不用破壞車上原有線路配置,若有人新車電池里程就不夠騎,又不想破壞保固的人,請服用這帖良藥。聽說原廠20AH電池一顆都是二萬二以上起跳的,這顆容量更大,扣掉轉換過程中的損耗,也還是綽綽有餘的。(以前還看過有人去組了一組48V較少容量的鋰鐵,單是電池就要價超過2.5萬元)

第五個是我剛買的400W美寧移動式冷氣機
image048.jpg
原本很樂觀,因為熱水壺是430W,這台冷氣規格只有400W,以為一定可以說。插上去的結果是不行,EV Candy達人台南發哥說這是瞬間啟動電流太大的緣故,必須用到3600W以上才會夠用,所以要加錢.....升級變壓器才行用。

第六個大型閃光燈

勉強算可用,但回電速度來不及,不建議。可能是變壓器功率不足,市電約是2-3秒回電,這顆燈全光輸出後,要超過30秒才回充完畢,太慢了,活動拍攝時是不夠用的。一定要用時,只能調到400W來用。

這顆行動電源要是讓我來用,光是前面四項就很OK了,偶爾要用電動機車騎遠一點的時候,就給他綁在腳踏處可以了,加個推車會更方便,13.7公斤的重量,說輕也不輕,有人可以提著走,但絕對不建議這樣做。


最後複習一下測試的結果:
一.充手機:最基本,小顆幾百元就可以了,這顆當然沒問題。
二.煮開水:可以。
三.吹頭髮:可以。
四.充電動機車:可以。
五.吹冷氣:不行。
六.大型閃光燈:不行(調小閃燈輸出後,勉強可以) 。


佩服吳胖胖的封裝電池的技術和軟硬體整合能力,更佩服的是他敢讓我這種電器白痴等級的人來幫他測試這顆超大行動電源,過程中有些卡卡的部份,我都跟他說了,他說正式版出來時,會把這些小缺點都改善完成,也會有更大功率的變壓器可以選用,就看使用者實際的需求決定,但增加的價位,也是使用者自己要衡量的。

 
2017.5.15後記
因為400w冷氣在啟動瞬間需用較大電流,胖胖有再把1200W逆變器換成3000W的給我再測試一次,所以第五:吹冷氣和第六:大閃燈都可以正常使用,不會再出現第一次測試的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lden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