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新的法規規定,2022年12月開始電自要送驗掛牌才能上路,看了網路上的資訊後,決定自己準備資料、買保險後去監理站驗車。
 
桃園監理站大門的海報,說明該準備的文件有:
1.身份證
2.新領拍照登記書
3.強制險證明
4.來歷證明
5.合格證書
6.購車發票
7.印章
 
 
 
在2013年底買的這台車,當時車行有一本說明書,寫上車身號碼和銷售年月,還有公司印章。
車身號碼在腳踏這邊,要扳開長條型的塑膠塊才能看到,跟說明書上寫的車身號核對無誤。
 
 
出廠證明:
原廠可以提供,或是到配合的車行拍照後代為申請。(車行收400元)
這是請車行代辦,他們要把車身號碼和貼紙拍照,傳給泰勝公司,審核過關後,就能列印出這份原廠出廠證明,車行收代辦費400元。
 
 
強制險:
幾家產線公司都有這個保險,分為一年、二年、三年期共三種,而且價格都一模一樣,個人是投保富邦產線,網路投保會優惠一點。
 
沒有大牌號碼要如何投保?就先用車身號碼投保即可,驗車站會從所有產線上傳的資料庫中直接查詢。驗過之後,才能申請大牌。
 
速度:
監理站有台測速器,後輪卡進去後,要催到底,驗車子的最快速度。標準是25+10%=28,超過就是不合格。務必先恢復速限功能再去驗車。
早期的電自,速限是靠接線的,只要把線拔掉(或剪掉)就能有三段速度可騎,但這樣去驗車100%就不會過。後來的技術有進步,不用動到實體線路,至於怎麼改,這就得問專家了。我不會哦!
 
經過高人指點迷津,自己轉開腳踏板的蓋子,把黑色這組線插回去。切換鈕雖然可以切三段,但速度就回到25了。這樣不用再去找車行,馬上省下1~2000元。
 
之前,還很白痴的要拆右握把,要將按鍵功能取消,結果其中一個螺絲太緊,轉到滑牙,拆半天拆不下來,只好又鎖了回去。
 
前面的準備工作都已經完成,在鎖車子的時候,戳太用力,竟然把鎖芯給扭斷,車子電門就不能啟動了。於是又等了三個星期左右,把電門鎖給換掉。
請人代訂的新鎖頭,這隻卡榫比原本的長了些,不能直接換上。把這隻給交換之後,才能順利裝上,開啟電門和上鎖。
 
 
車行全程代驗服務
車行開價1400元,400元是原廠證明書,1000元是恢復限速功能。若非該廠牌的車子,再加收1000元,我的車交給他們全程代驗領牌是2400元。
 
我決定先花400元拿原廠證明。把速限線接回去,可以省下這2000元。若是早已經找不到原廠的車款,建議全程代驗是比較保險。但他們也會看車款,擺明驗不過的車,他們是不會代辦的哦。
 
我第一次去驗車時驗車人員說微型電動二輪車是不能載人,這個飛旋踏板要拆掉才能過關。
花了花了30分鐘,拆下四顆螺絲和一個插銷,就能把踏板拆下來。
 
到監理站驗車區,進行外觀、大燈、煞車燈、方向燈檢查和車身號碼檢查。
接著要在這個上面催速度,錶速不能超過28公里。他們會按切換鍵確認速度不會超過。
都完成之後,到二樓的發牌去繳資料。這大約五分鐘,就能拿到行照和一張大牌。
驗車大哥提醒我,車身號碼後三碼字體比較粗,要注意。我看是生鏽讓字體變大了,這問題是車廠該注意到的。
 
二樓的發牌櫃檯小姐問我是自己來辦喔?我說因為車行全程代辦要2,400元,自己來辦省了2,000元。只是保險要自己辦,飛旋踏板自己拆,速限自己恢復原廠。她說很多人在罵辦個出廠證明怎麼還要錢?這是買車時就應該要給的。
 
驗車人員幫我把大牌鎖上,還幫我在後面加上墊片,才不會騎一騎被震掉。
 拿到手的行照,原本要450元的,政府鼓勵大家驗車領照,暫時免費。

現在騎這台車,是有牌有照,有路權了。
 
arrow
arrow

    golden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